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沙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三注重”圆满完...

时间:Apr 2, 2019 11:01:11 AM 作者:沙河市编办

沙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三注重”

圆满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有关规定,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是事登局行使监管的有效工作,也是事业单位接受社会监督的必要手段。为扎实推进工作开展,沙河市事登局“三注重”,通过突出重点圆满完成了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注重未雨绸缪提效率

该局在下发年度报告文件时,特别添加了两个附件。一是整理了往年年度报告公示中常见的问题,包括先变更还是先提交年度报告、什么情况下需要换证、图片登陆方式说明等,并公开该局QQ群号,随时为事业单位答疑解难,保障年度报告公示能够高效完成。二是附上我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年度报告书模板,鉴于好多单位并不重视年度报告通知文件中的填写要求,此举可以更直观的引起事业单位重视,提高网上申报材料一次性通过率。

、注重及时反馈保时效

鉴于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时效性较强,不断强化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在年度报告公示中的推进作用。一是在下发年度报告文件时通知到各主管部门其下属事业单位需要提交年度报告的名单,让主管部门作为共同责任体;二是在3月中旬,该局把未提交年度报告的单位及时反馈给主管部门,起到了强有力的督促作用。2018年应提交年度报告公示的单位241个,已在“事业单位在线”年度报告专栏公示230个单位,涉密未公示1个单位,其他10个单位为机构改革整合撤并单位,其中3家单位正在办理注销登记,其余7家单位将会在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后督促其注销,2018年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顺利完成。

、注重常态监管保质量

此次年度报告工作已圆满结束,突出的问题仍然是事业单位年度报告的真实性难以把握,有些单位财务表持续几年没变化,我们要查看其历史信息然后与该单位确认其报表真实性;有些单位法人登记信息变更不及时,甚至是事登局发现其信息不真实后要求其变更,大大削弱了年度报告公示的意义。为此,沙河市编委办特意下发通知,明确事业单位为年度报告的责任主体,强调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意义,若在随机抽查中发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信息不真实将影响该单位在编委办机构或编制申请事宜,以倒逼机制确保事业单位登记信息的真实性,充分发挥事登局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