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桥西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桥西区编办着力推进街道办事处“一次办好”政务服务事项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18-12-11 点击次数:?
【字体:

    为了方便群众,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马上办”,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编办积极推动向基层放权,认真细化完善街道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推行街道街道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有效减少了群众的时间和办事成本,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一是加强政务和审批事项的下放力度,实现全区通办按照“简无可简,放无可放”的原则,积极向街道放权,推行区街政务服务和审批事项一体化改革。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等群众办理量大、需求较多的事项下放到街道,并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专门办理窗口,将区行政审批局26项审批事项和区直部门17项政务服务事项,共计43项下放街道,实现区街同权同办办事群众不受地域属地限制,选择全区任一街道的政务中心,就近办理有关事项,有效减少了群众的时间和交通成本。 

  二是认真细化完善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首先将桥西区现有的《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政务服务事项原来的59项增加到111项,其中将个体工商注册等15项事项细化为48项事项,例如个体工商注册根据事项申请内容形式不同,由1项事项细化为个体工商注册个人经营设立、家庭经营设立、注册登记名称变更、地址变更、经营范围变更及注销等6项事项。再如将生活困难居民医疗救助事项细化并增项为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困难家庭临时求助、设立及困难家庭小额临时救助3项事项。其次增加了食品小摊点备案卡登记等19项政务及审批事项,涉及街道政务和审批事项的区级部门由原来的7个,增加到11个。在扩大服务事项的内容和范围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减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为提高办理水平,促进办理人员对尽快掌握清单事项办理,区编办组织编订了《桥西区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口袋书》,主要对全部111项事项的办理范围、办理地点、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及提交材料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进行了统一明确,有利于办理人员对办理事项的熟练掌握和规范操作,提高办事能力,更好服务群众。 

  三是大力推行“一次办好”政务服务和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区编办与相关区直单位和街道办反复核实汇总,在《桥西区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县级30个高频事项,编制了石家庄市桥西区街道 “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服务事项清单。《清单》涉及11个区级部门(单位)政务服务“一次办好”事项111项,其中能实现“马上办”事项111项,实现率100%;“网上办”的事项67项,实现率60%;“就近办”的事项111项,实现率100%。以个体工商注册为例,目前街道办事处受理并马上办理日均100户左右,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受理并马上办理日均近10户,一般情况下不及办事处的10%,说明通过推行“一次办好”政务服务和审批服务事项,能够更好实现群众办事马上办,就近办。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好的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桥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桥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