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南和区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南和县编委办“三创新”营造机构编制管理新...

发布时间: 2018-07-26 点击次数:?
【字体:

目前,南和县编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加大创新力度,通过从理念上“谋创新”、从业务上“抓创新”、从队伍上“善创新”,积极营造人人“敢想、敢做、敢成功”的新局面。

一、从理念上“谋创新”,改观机构编制认知

为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县编办先后分两批次对全县49家机关单位进行了调研。一是积极引导各部门以全局和发展眼光把握本部门的工作定位,在“只减不增”中考虑自己的机构编制需求,改变要求增加机构编制的思想。二是通过调研了解各部门分析职责是否饱满弱化、分析人员编制状况等情况,通过撤一建一、撤并整合、内部调剂等方式,向重点工作领域和主要岗位倾斜,优化本部门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解决自身机构编制需求问题。三是督促各部门挖绝现有人员潜力,从完善工作机制、提高队伍素质能力、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出发考虑解决现实困难,引导和鼓励各部门增强机构编制自我约束意识,强化目标管理,提高行政效率。

二、从业务上“抓创新”,变革机构编制管理

围绕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目标,探索搭建机构编制管理新模式。一是依托“实名制管理平台”和“云上编制三定系统”通过“单位报、部门审、编办核”措施,做到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实时更新、月月审核、季度汇总、年度上报,及时掌握机构编制变化情况,实现对编制人员动态化管理,全方位掌握。二是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权限,从严控制机构限额和人员编制总量,结合实名制平台掌握的第一手准确数据,从根源杜绝超编进人现象,对新增工作任务,确需补充机构编制的部门,坚持“撤一建一”原则,所需编制从本部门内部调剂解决,并按规定程序报上级批准,确保守住总量“红线”不放松。三是创新事业单位管理,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进一步对全县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明确其主要职责和任务目标,盘活全县机构编制资源,有效保障重点领域用编需求。

三、从队伍上“善创新”,蜕变机构编制劲旅

强化机关队伍建设,营造编办新形象。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打造“扛红旗、争第一”的工作氛围,以“不能等、不能慢”的工作姿态,优化工作状态、改善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能。二是进一步创新学习载体,依托报刊学习园地、微信交流学习群、每周演讲堂等载体,在不断学习党的理论方针的基础上,提高业务水平,拓宽视野,与时俱进。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对内、对外、对上、对下展示编办工作队伍的良好形象,力争每一名编办人,张口能说、提笔能写、抬手能干,切实打造新时期南和编办新形象队伍。

来源:南和县编办
责任编辑:南和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