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增强人民获得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论

信息来源:涞水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7-10-25 发布者:涞水县编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主体、路径、动力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体大思精的“改革方法论”,为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强调,“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对为谁改革、怎样改革、怎样衡量改革成效再度聚焦指向,为审视改革提出全新维度,丰富拓展了改革方法论,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全面深化改革内在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凸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源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进步最重要的力量,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的科学结论,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改革,既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也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的根本方法。没有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什么事也办不成,办什么也没意义。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伊始就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世界变化日新月异,人民诉求与时俱进。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的进程中,人们越来越期待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越来越渴求切身利益的实现、政风社风的净化、公平正义的保障。人民的诉求和愿望如此诚朴、如此真切,归结起来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之所望理应是执政者所思。强调增强人民获得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具体化,突出人民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观感受,是我们党伴随时代命题转换对民意的积极呼应,也标志着要使全面深化改革主动面对更严苛的审视、听取更广泛的声音、积聚更坚实的民意基础、寻找更深厚的动力源泉。我们要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改革的“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使老百姓成为改革的现实受益者。要更加注重人民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的创造和实践作为改革智慧和社会活力的不竭源泉,充分调动群众投身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让民意与改革良性互动。

  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全面深化改革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并不意味着对各项改革平均用力,要求各项改革齐头并进,如果聚焦不准、分不清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会走神散光、顾此失彼、事倍功半。强调增强人民获得感,为我们明确改革重点、找准改革突破口指明了方向,这就是:必须把增强人民获得感作为改革选题的基本依据,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问题抓起,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改革举措往前排。去年以来,我省坚持“一跟进两聚焦”,既抓好中央重大改革举措的跟进落实,又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夯实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物质基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了良好开局,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再接再厉、趁热打铁、趁势而上,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要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既加强统筹谋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产生综合效应;又善于抓住“牛鼻子”,从人民群众的关切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事项上集中发力、进行攻坚,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抓住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关节点

  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是认识真理、实践真理与发展真理的辩证统一,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当前,个别改革举措推出后,人民群众感受不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改革方案没有落到实处。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有的干部为官不为、尸位素餐,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有的部门和地方囿于部门利益和局部利益,不顾大局,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有的改革压力向下传导不畅,存在“两头热中间冷”现象。这些形形色色的“中梗阻”是影响改革举措落实的顽障痼疾。强调增强人民获得感,剑指“中梗阻”,进一步强化了抓落实在改革推进中的重要位置,彰显了我们党推进改革举措落地、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决心。从迈出“最先一公里”到跑完“最后一公里”,让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最是考验决心和勇气,最能检验韧劲与干劲。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凡事到事到门到人,有人去管、有人去盯、有人去促、有人去干。要加强督办督察,建立分级督办督察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改革任务的台账管理、定期通报、对账盘点等制度,对改革方案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及时整改,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真正督出压力、督出动力、督出实效。

  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金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实践中最有发言权的是人民群众。全面深化改革是否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是否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了人民福祉,说到底,还要在实践中检验、由人民群众来评判。强调增强人民获得感,为全面深化改革确立了“民心标准”。我们要把人民获得感作为衡量全面深化改革成效的一把尺子,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积极探索群众评价改革效果的制度机制,对照群众的意见建议看看改革选题是否切合实际,改革方案是否务实有效,改革是否达到了预期目的、解决了实际问题。要把人民获得感作为对照检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一面镜子,善于在群众评价中发现改革方案中存在不足,发现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对改革方案进行调整完善,及时针对问题进行纠正整改,努力使各项改革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期盼。


版权所有:保定市涞水县机构编制网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