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临西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临西县突出“三个坚持” 确保“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三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

时间:Aug 18, 2018 3:44:48 PM 作者:临西县编办

按照省市县委巡视巡察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安排部署,临西县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和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高度重视,突出三个坚持抓清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一、坚持全面动员快启动

(一)及时动员部署。427日省市动员会后,随即召开了全县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和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员部署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俊川同志作动员讲话,传达省市关于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的具体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同志参加会议。54日前,各单位先后召开动员会,确保了清理整改工作的全面展开。

(二)细化工作方案。分别成立了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和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印发《临西县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临西县政事不分政企不分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5方面8类、政事政企政会不分3方面11类问题,全部明确了工作任务、牵头部门、责任领导、联系人,做到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

(三)规范活动组织。县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编委办,从各牵头部门抽调3人,充实办公室力量,实行集中挂牌办公;在《临西机构编制网》公开了举报电话,畅通问题举报渠道;领导小组、责任分工全部上墙,印制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红头,设立专门档案盒、文件柜,工作进展、报表、文件规章、信息反馈等情况全部分类归档;按阶段分别印发了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份《工作要点》,实现了工作规范化运行。

二、坚持“四查四看”促整改

(一)2017年两个专项清理总体情况。2017年,县政府办公室和县编委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我县两个专项清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两个专项清理排查发现问题350件,其中: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207件,对责任人免予处理165人,批评教育31人,对单位党组织通报批评11件。涉及问题责任人中,科级干部38人(免予处理29人,批评教育3人,对单位党组织通报批评6人)其中。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143,批评教育183人(由于涉及临时机构问题需2人或2人以上,所以涉及人员较多),其中科级干部33人。

(二)开展“四查四看”抓整改。结合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要求,我县对2017两个专项清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及整改报告进行回头看”“大起底,坚决纠正责任不落实、清理不深入、整改不彻底、成果不符实等问题,重点开展了四查四看:一查责任,看是否真正履职尽责;二查问题,看是否全面深入;三查整改,看是否解决问题到位;四查成果,看是否经得起检验。在整改档案资料上,坚持五有标准,即:有工作方案、有问题台账、有处理文书、有活动总结、有长效机制。档案资料不全的,一律按整改不到位处理。

通过开展四查四看,发现绝大多数单位对问题整改高度负责,全面落实了问题整改。但也发现,有4个问题档案资料不齐全,虽然在自查中及时发现并已整改,对主管人员做出了免于处理决定,但仍属整改不到位问题,68日,我们已按新问题统计上报。

三、坚持从严从实抓排查

抓好原有问题清理整改是重点,防止新问题反弹是关键。我县从严从实全面抓好新问题排查工作。

(一)细化标准、精准自查。及时转发省市关于两个专项清理中每类问题的自查标准、详细要求和文件依据,细化比对两个专项清理涉及的十九类问题,一方面自查2017年问题整改是否全部到位,一方面自查是否有死灰复燃、返潮回弹,是否有新问题发生。

(二)规范上报,层层背书。两个专项办公室分两批对对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进行培训,下发了《关于排查统计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线索的通知》、《关于排查统计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线索的通知》。要求各责任单位分别向各牵头单位报告排查问题线索情况,责任单位一把手签字确认,牵头单位汇总各责任单位上报情况,牵头单位一把手签字确认后,上报两个专项办公室,层层签字背书,落实领导责任,确保情况统计的真实性。

(三)四不放过,重点督查。实行四不放过机制,即:问题零报告不放过、问题发现少不放过、问题没整改不放过、追责不到位不放过。使压力真正传递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