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灵寿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灵寿县突出“四抓”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 2018-09-13 点击次数:?
【字体:

灵寿县突出“四抓”大力推进行政审批  制度改革

 

灵寿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更满意”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双创双服”活动和融入全市“4+4”产业格局,不断创新行政审批服务,通过“延伸服务触角、精简审批程序、规范中心建设、加强回访监督”,进一步优化办事环境,提升办事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一年来,共办结审批事项12656件,办结率100%

一、审批服务抓延伸,推动注册登记“零距离”。一是注册登记向乡镇延伸。积极调整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管理体制改革,针对灵寿县山区面积大、南北狭长这一实际情况,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增设2个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窗口,负责办理县城建成区及灵寿镇注册登记业务;在除灵寿镇外的14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设端口,增设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窗口,每乡镇配备1-2名工作人员,开展注册登记业务,最大程度便民利民。上半年共办理2100户,其中14个乡镇窗口办理1485户,占总数的70.71%,培育市场主体工作完成全年目标的59.35%,位列全市第一。二是业务办理向校园延伸。开展“‘双创双服’进校园手机注册当老板”主题活动,工作人员进驻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现场推广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不出校园就能办理营业执照,方便大学生创新创业。三是创业服务向农村延伸。在各乡镇注册成立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中心前沿阵地作用,深入农村向广大青年人才宣传就业创业、引进人才等优惠政策,并在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人才绿卡窗口、开通大学生创业绿色通道,畅通青年人才创业渠道,激发青年人才创业热情。今年共注册登记27户,培育了一批优质市场主体。

二、办事流程抓优化,推动审批服务“加速度”。一是流程再造。坚持把简化程序、减少环节、压缩时间作为便民的重要举措,对照河北省县级行政许可目录库,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比对调整、流程再造,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理环节,压减办事时限。目前,已对27项整体进行流程优化,占总事项的26.2%;总体压缩审批时限52%,单个项目最高压缩时限达90%,减少不必要审批要件21件。二是一次办理。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出第一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34项,并通过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予以公示;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用好一次性告知清单和事项办事指南,做到咨询一次写清、表格一次发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提升办事人员责任心和业务技能,窗口现场办结率达100%。三是网上审批。积极与市平台对接,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建设、首批网上审批事项确认、审批流程环节的人员信息、内部人员结构组织等工作,实施网上审批事项35项,占全部事项的29.41%,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三、中心建设抓规范,实现便民利民“最大化”。一是优化布局。调整规范中心服务窗口布局,划分项目投资、市场主体、城建交通、涉农事务、社会事务、综合服务、投融资服务、公共资源交易8大审批服务功能区,设立窗口35个,选拔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149名工作人员到政务大厅窗口工作,按照最大限度方便市场主体和群众原则,实行相对集中、现场审批。二是提升服务。开展提升窗口服务专项行动,制定窗口服务规范,落实窗口服务国家标准,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理论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文明用语、文明忌语,改善窗口服务环境。三是清单管理。编制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清单、服务指南、流程图、中介服务清单、现场勘验清单、三项制度等清单目录,并启用灵寿县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大厅办成事”,极大方便群众办事。

四、服务质量抓监督,提高群众办事“满意率”。一是建立行风监督制度。聘请19名行风监督员和“双问计”联络员,对行政审批流程、时限、效率、结果等业务工作开展行风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实现阳光审批,提高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二是完善考核管理制度。制定灵寿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灵寿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效能考评制度等60余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着力营造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环境,转变工作作风。三是实行质量回访制度。通过现场回访、电话回访方式,倾听群众对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态度、依法行政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详细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规范办件及有无吃、拿、卡、要等行为,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系统分析、归纳和研究,反馈至行政审批局相关科室,限期整改,增进行政审批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感情。

 

来源:灵寿编办
责任编辑:灵寿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