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鸡泽县机构编制网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鸡泽县实施“三审一评”加强干部任期机构编

发布时间: 2016-04-06 点击次数:?
【字体:

强化监督     严格审计

鸡泽县实施“三审一评”加强干部任期机构编制责任审计

 

鸡泽县编委办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强化机构编制工作的“一把手”责任。我县探索实施了“三审一评”办法,突出对单位机构编制审计。主要作法如下:

“三审一评”的内容:三审一评,就是在对乡局级单位“一把手”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对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使用、股级干部任用进行审查审核,并且通过召开全体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对单位“一把手”在机构编制、人员使用、股级干部任用方面进行评议。

具体操作

1、成立专门小组。由县编办、组织部、人社局、审计局抽调专门人员组成“三评一审”小组,根据各自的职责,负责对审计单位机构编制(包括私设机构、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等)、人员使用(包括混岗混编任用干部、超编违规进人等)等方面进行审计。

2、审查方式。采取“一看二审三核对”方式进行。一看,就是查看单位挂牌设置的机构与单位“三定规定”批准设置的机构是否一致;二审,就是审查单位职工花名册、抽查单位的签到表,核实单位人员情况与编制部门掌握的人员情况是否一致。三核对,就是把单位了解到的实际情况与县编办制定的“三定规定”以及组织干部任命花名册、人社部门的干部职工花名册进行核对审查是否存在违规进人。通过核对查出存在问题,写进审计报告。

3、民主评议一是集中评议,就是召开全体会议,对“一把手”在机构编制、人员使用等方面进行集中评议,评议分“内设机构是否合理、人员使用是否公平、是否存在违规进人”三个方面进行测评。二是个别谈话,就是按照职工花名册,随机点名进行谈话,谈话重点还是围绕上述三个方面进行。

通过开展“三审一评”,2015年我县共对40多个单位和乡镇进行审查,查出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6起,查出了私设机构、混岗混编、乱挂牌子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取得的效果:通过实施“三审一评”以来,主要收到以下效果:一是树立了机构编制的权威,提高了单位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让单位认识到机构编制既是底线,也是红线,不可触碰,更不可逾越。二是有效遏制了一些违反机构编制规定事项的发生,比如私设机构、混岗混编用人、超编进人等问题的发生。三是宣传了机构编制的有关政策,让更多的干部职工认识了机构编制,掌握了机构编制的一些最基本的政策规定。

    尽管我们实施“三审一评”工作机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下一步,我们一方面将继续完善“三审一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把“三审一评”由乡局级“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推广到对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机构编制日常监管,计划每半年对各乡镇、各单位进行一次“三审一评”,形成常态化管理,杜绝各种违反机构编制问题发生。

来源:鸡泽县编办
责任编辑:鸡泽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