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省省级机构改革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19-01-17 点击次数:?
【字体: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严格遵循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河北省机构改革方案》,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缜密实施。到2018年底,省级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整个过程进展迅速、平稳有序,各方面评价积极、反响良好。

这次机构改革,我省坚持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规定动作”,主动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谋划推进。改革后,省级共设置党政机构60个,其中党委机构17个,政府机构43个;减少各类副厅级以上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机构16个,其中党政机构9个、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7个。

通过机构改革,在创新体制机制、科学设置机构、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改革预期目标。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进一步优化了党的组织机构,强化了党的职能部门作用,从体制机制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政府职责体系更加完善,积极推进职能整合和机构调整,加强和完善了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规范,贯彻优化协同高效要求,坚持“科学合理、权责一致,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履职到位、流程通畅”的原则,对省直部门机构设置予以规范;机构设置尽量体现因地制宜要求,实现党政主要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与中央基本对应,统筹机构改革与省委、省政府工作全局和战略性目标的协调适应,实行科学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按照精简效能要求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在上轮省级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基础上,实行再精简、再优化,实现了机构编制“只减不增”的要求。

这次机构改革,调整的力度大、涉及的范围广,省、市、县三级联动,统筹要求高,任务艰巨繁重。省级机构改革之所以能顺利推进,圆满完成任务,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央清晰的顶层设计和明确的改革目标,有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有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大力配合支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是做好深化机构改革工作的重要前提,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从体制机制上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深化机构改革工作的根本保证,从制度安排上进一步发挥了党的领导体制优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做好深化机构改革工作的原则目标,使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贯彻落实好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是做好深化机构改革工作的内在要求,厘清了各部门职责边界,推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因地制宜紧贴实际是做好深化机构改革工作的成功之举,着力为新时代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来源:河北省编办
责任编辑:景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