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黄骅市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黄骅市编委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提...

发布时间: 2018-10-17 点击次数:?
【字体:

根据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完成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沧政办传〔2018406号)精神,黄骅市结合实际,制定了《加快完成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截止目前,此项工作已按照时间节点全部完成,打通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

一是政务服务理念明显改观。按照服务便民利民、公开透明原则,该市及时公布了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录和实施清单,清单包含基本信息、办理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类型、办理流程、办理时间及地点。政务服务由之前的不知道报那些材料,转变为现在的对所需材料一目了然;由之前的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办事,转变为现在直接网上进行办理;由之前的散漫消极的工作态度,转变为现在的按规定时限办事积极的工作态度,向办事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促进政务服务得到大提速。

二是基层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清单公布前,诸多百姓对于政务服务网上如何办理一知半解,各项服务流程也存在敷衍塞责的情况。自清单公布后,该市乡镇(街道)通过服务大厅显示屏、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公开,大幅压缩了服务时限、优化了服务流程。让各项服务事项能够最大限度的服务百姓,基层群众的养老保险生存认证、高龄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网上服务只需要在本村的四级服务站点就能现场办理,不必跑到镇上,降低了办事成本,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方便。

三是便民服务实际效果显著增强。政务清单出台后,该市各乡镇(街道)紧紧围绕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办好群众的事项这一原则,积极推进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全面提升了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动了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加大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更好地服务和方便群众,办事大厅免费WIFI无线网络全覆盖。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免费无线网络信号登陆互联网查询相关政策、补充所需的资料和信息,在排队等候办理业务时也可利用网络处理一些网上个人服务事项。其中,常郭镇网上受理80岁高龄补贴102件,残疾生活补贴24件,残疾护理补贴51份,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的初衷,体现了”便民服务,服务于民”的服务宗旨。

来源:黄骅市编办
责任编辑:黄骅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