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学习工作化 工作学习化

时间: 2018-10-26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如何更好地处理抓学习与抓工作的关系,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需要重视的问题。既要努力防止和克服“忙于工作、疏于学习的事务主义”,“不学习照样可以干好工作的经验主义”,又要努力防止和克服“夸夸其谈、纸上谈兵的空头主义”,“买书不读书、做样子装门面的形式主义”等现象,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在学习过程中增强工作能力,在工作过程中提高学习水平。

把握学习工作的统一性要求,实现两手抓、两不误。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根本要求。特别是在信息化时代,知识以几何级数更新,学习的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书本,更多是开放式、动态式、融合式的学习。可以讲,不会学习的人就不会工作,学习不好就工作不好;缺少学习的工作必定是低层次循环,离开工作的学习必定是空洞无物的。因此,既不能只干工作而忽视学习,也不能只抓学习而脱离工作,必须把二者有机统一起来。把学习当作工作来对待,树立学习与工作同等重要的观念,认清学习是工作的前提和准备,学习是为了工作,不能应付交差;学习是为了履职尽责,不能装点门面;学习是为了修身立德,不能作秀摆设。坚持把工作当学习看待、把工作当学问研究,紧紧围绕工作抓学习,通过学习促工作。

要把工作作为学习成果来检验,学习有没有成效,要看对工作有无推动作用,看究竟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说到底,学习也是一个实践的问题。看待学习效果,不能单纯看阅读了多少书,记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还要放在工作实践中检验,看是不是学以致用。要把学习与工作联系起来思考,防止把学习与工作截然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学习与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可或缺。不仅要把工作纳入学习范畴,使工作的过程成为学习的过程;而且要把学习融入工作实践,使工作的岗位成为学习的平台,以学习的态度对待工作,以学习的方式开展工作,以学习的成果促进工作,在学习中加强工作问题研究,工作中注重学习成果运用,做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防止和克服“重视工作、疏于学习的事务主义”和以工作代替学习的现象。

把握学习工作的互动性要求,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实践表明,学习与工作是一个人履职尽责的两个重要支撑点,二者既互相联结、互相贯通,又互相渗透、互相依赖。不会学习、学习不好,就干不好工作;重干轻学、忙于事务,学习也不可能出成绩。对于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来讲,坚持用学习能力的增强来促进工作水平的提高,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才能形成“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良性循环。要坚持围绕工作任务学,使学习成为常态。学习成常态,工作才能进状态。围绕工作任务进行学习,是我们每个人最经常、最便捷、也最有成效的学习方法。一个人一生中绝大多数的学习是在工作中实现的。注重盯着任务学,坚持以正在干的事情为重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切实把学理论同学科技、学管理、学业务结合起来,学习一切有利于履职尽责的知识,做到任务推进到哪里,相关学习就跟进到哪里,学习才能有长进、有成效。要注意从不必要的应酬交往中解脱出来,始终保持“三天不学习,说话没底气”的紧迫感,自觉以工作为载体深化学习,增加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要坚持把学习贯穿工作全过程,做学习有心人。实践处处是学问,关键要做有心人。要把执行每一项任务、完成每一项工作,都作为一次难得的学习提高的机会。在工作的不同阶段和环节,根据不同的任务特点和具体要求,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相关知识、信息和政策法规,做到工作推进一步,学习就跟进一步,同时注意及时总结,举一反三,探寻规律,不断提高学习和工作实效。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逼着自己学。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边干边学,是我们党培养和造就干部的重要方法。在实际生活中,大家都会遇到工作很急、任务很重,而“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情况,越是这个时候学习越紧迫、体会越深刻,越要敢于担当、勇于面对,激发学习潜力,逼着自己抓紧学习,解决问题,坚持边学边用,边用边学,在学习与工作的良性互动中不断拓宽视野,增强本领,超越自我。

把握学习工作的实践性要求,做到学为用、求实效。学习的来源是实践,动力是实践,目的也是实践。只有既提倡“俯而读、仰而思”,更提倡“起而做、躬而行”,不把学习工作停留在口头上,“知”才能变成“行”,精神力量才能变成物质力量。在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中,尤其要注意靠实践解决问题,靠实践深化学习,靠实践积累提高。要把研究解决现实问题作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破解现实难题。用课题牵引学习,通过集体学习、共同研讨、相互启迪、集思广益,深入研究解决现实中的重大课题,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大学生干部教育管理、防范重大安全问题等重大现实问题,切实在破解难题中深化规律性认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把提高贯彻执行力作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环节,通过扎扎实实抓好每个学习计划、每个工作环节的落实,不断提高学习质量、深化学习效果。落实是最好的学习。我们抓学习、抓工作都需要一个反复抓、抓反复的过程。如果抓抓停停、时紧时松、忽冷忽热,就会缺乏连续性,落实就会变成落空。现在,我们在学习工作上,大都是年度有计划、季度有部署、月月有安排,关键是提高贯彻执行力。我们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又要有“燕子垒窝”的精神,还要有“滴水穿石”的韧劲。要把总结运用经验作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方法,通过及时总结经验,充分发挥认识的能动作用,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同时充分发挥实践的推动作用,不断提高学习的质量效益。善于学习就要善于总结,就要自觉养成思考问题、总结工作的良好习惯,坚持把开展每一次调查研究、撰写每一份重要材料、组织每一次大型活动、解决每一个棘手问题,都作为总结提高的过程,及时发扬成绩,弥补不足,做到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

来源: 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