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四聚焦四着力”推动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时间:Aug 22, 2019 2:58:27 PM 作者:邯郸编办

    党政机构改革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按照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目标要求及主要任务,聚焦自查整改、统筹推进、队伍建设、机构编制法定化,着力巩固改革成果,做好相关配套改革,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聚焦自查整改,着力巩固改革成果。要求各部门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严格依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厘清职责边界,理顺工作关系,确保改革后事合、人合、心合、力合。各部门、乡镇(街道)要对“三定”规定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检查内设机构挂牌、人员调整是否真正到位,划转职责是否承接到位,部门间边界分工是否真正厘清,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要认真做好“回头看”工作,对各部门、乡镇(街道)的“三定”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责边界,补齐工作短板,确保部门间分工明确,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发生。不断巩固和提升改革成果。

  二、聚焦统筹推进,着力做好相关配套改革。一是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加快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严格按照上级精神,严控新设机构,坚持“撤一建一”“撤多建少”。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有序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后类别调整、机构名称规范和参公审批的后续工作及10月底前全面完成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加大对职能弱化、职责相近、设置重复分散、规模过小的事业单位整合力度,优化人员结构,并按一定比例精简编制;二是全面启动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按照一个部门原则上设立一支执法队伍的要求整合行政执法职责,全面实行综合执法。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行综合执法向基础延伸,整合派驻乡镇的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统一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以乡镇(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三是全面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部门间办事延伸,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全面梳理编制部门间办事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聚焦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按照《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中共浙江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的通知》文件要求,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联合下发该县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在第三季度对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包括乡镇(街道)干部组织全面开展一轮多形式、多渠道、全覆盖专题培训,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加强统筹协调,制订培训计划,精心组织实施,不断提升工作人员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提高基层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四、聚焦机构编制法定化,着力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一要全面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抓好《条例》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准确掌握《条例》内容,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实行编制精细化管理;二要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法律”的工作理念,各部门、乡镇(街道)要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强化机构编制依法依规管理,真正解决机构编制工作突出问题,规范有序、科学有效地开展机构编制工作;三要转变机构编制工作观念,破除一有新任务、新职责就要求“加编制、加职数、增机构、提规格”的惯性思维,要摒弃“为单一工作设置机构”的观念,要向科学管理要编、向综合设置要编、向精简权力要编、向提高效率要编,做好内部挖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