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沽源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2015年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15-08-12 点击次数:?
【字体: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冀发[2014]5号)、市编委会《关于县区政府机构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张机编字[2015]7]),沽源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要求,着力加强“两个环境”目标建设,加快转型升级,与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相衔接,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大力简政放权,优化机构设置,严控人员编制,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按照同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最大限度地解决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问题,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综合设置机构。强化机构和职责整合,规范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

(一)与市政府机构改革相衔接,积极稳妥实施大部门制。

1.组建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将县卫生局的职责、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整合,组建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同时,将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的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的职责划入县发展改革局。不再保留县卫生局、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2.组建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整县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将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由省垂直管理改为县政府管理。将县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的职责、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职责、县商务局酒类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牌子。

3.组建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将县商务局的职责(不含酒类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的职责整合,组建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不再保留县商务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4.将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挂县旅游局牌子)更名为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由县政府直属事业机构改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5.将县交通运输局由县政府直属事业机构改为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改革后,沽源县人民政府设置工作部门20个、直属事业机构1

(二)规范政府机构设置,从严管理各类机构。

从严管理和规范合署办公机构、政府派出机构、开发区管理机构、挂牌机构和临时机构,挂牌机构不得设为实体机构,具体工作由相关职能部门承担。进一步综合设置部门内设机构,加强业务股(室),减少机关自身服务股(室),工作部门内设机构规格统一为正股级,名称规范为股(室)。

(三)推进机构整合,理顺职责关系。

1.进一步理顺政府部门职责。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相同或相近的职责,坚持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多个部门负责的职责,要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办和协办关系,建立健全政府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2.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进一步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专业交易市场,建立、完善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有关部门依照法定职责分工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有序推进。

(四)完善管理体制,推进相关改革。

1.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认真做好政府机构改革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衔接。对上级批准划分为行政类的事业单位,在不突破政府机构限额和行政编制总数的前提下,逐步将其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对职责不清、关系不顺、政事不分的事业单位,先理清职责关系,再进行机构编制调整。配合市拟定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险、财政等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政策,并做好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行业体制改革的衔接。

2.深化乡镇行政体制改革。加强乡镇政权建设,完善乡镇政府功能。理顺县乡关系,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府职责,属县政府范围内的工作和责任,不以属地管理为由转移给乡镇政府。凡能下放给乡镇的,要坚决下放,赋予乡镇履行职能必要的事权和财权。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赋予试点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努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做大做强镇域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选择条件成熟的乡镇,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完善开发区体制。以简政放权,激发内生活力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探索新型管理模式,鼓励开发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编制资源不足的问题。

截至日前,我县已完成所有政府工作部门的改革工作,“三定”方案已全部下发。

来源:沽源县编办
责任编辑:沽源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