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高阳县机构编制网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手册

发布时间: 2015-08-05 点击次数:?
【字体: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手册

时间:2008-05-21

  本手册作为《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域名注册实施细则》的组成部分,用于指导用户准确、快速地注册使用“.政务”、“.公益”及“.政务.cn”、“.公益.cn”中文域名。

  1. 什么是“政务”中文域名?

  “政务”中文域名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公告设立,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管理的中文域名,是我国政务部门和其他承担政务职能的机构注册使用的专属域名,是党政机关等政务部门网站的重要标识,能够反映我国各级政务部门和其它承担政务职能的机构的实体组织名称、职能,及其所提供社会管理和服务的特性。

  2. 什么是“公益”中文域名?

  “公益”中文域名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公告设立,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管理的中文域名,是从事公益事业的非营利性机构注册使用的专属域名,是社会团体、事业单位等公益机构网站的重要标识,能够反映从事公益事业的非营利性机构的实体组织名称、宗旨以及业务范围。

  3. 谁可以申请注册“政务”中文域名?

  “政务”中文域名目前仅限于我国政务部门和承担政务工作的机构注册使用,属于受限注册域名。具备“政务”域名申请资格的机构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地方各级委员会及其组成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以及它的组成机构;中央人民政府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及其组成机构;最高人民法院及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及其组成机构;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及其组成机构;群众团体;民主党派;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其组成机构;驻外机构;行使行政职能的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

  4. 谁可以申请注册“公益”中文域名?

  “公益”中文域名仅限于公益机构注册,不对规定的“公益”范畴之外的任何机构或个人开放,属于受限注册域名。具备“公益”域名申请资格的机构主要包括:各类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基金会、民办非企业组织和涉及国计民生以提供公共服务为目的交通、运输、金融、电信、军工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其他从事公益性服务的非营利性机构。

  5. 在哪里可以申请注册“政务”、“公益”中文域名?

  可以通过书面申请、联机注册、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或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认证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提出注册申请;

  6. 申请注册“政务”、“公益”中文域名,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需要递交盖有申请者公章的域名注册申请表和申请者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7. “政务”、“公益”申请注册是否收费?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的规定,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和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对注册域名收取域名年度运行管理费用。费用标准根据预期的域名运营成本来定。

  8. “政务”、“公益”中文域名申请过程需要多长时间?

  如果提交的域名注册资料真实、准确、完整,通常在三至五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

  9. 如何得知“政务”、“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申请是否通过?

  可以通过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Whois公众查询系统查询。

  10. 注册申请的“政务”、“公益”中文域名什么时候生效?

  以在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Whois公众查询系统查询显示的生效日期为准。

  11. “政务”、“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申请成功后,什么时候能正常使用?

  通常情况下,域名成功解析或转发后的624小时,可以正常使用。

  12. 注册“政务”、“公益”中文域名时,有何特殊的限制条件?

  对涉及国家重要部门的名称和相关职能的域名采用限制注册和预留保护的措施,此类域名的申请应当直接向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提出,并采用书面提交的方式进行申请;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含有负面含义的词汇,审核不通过。特殊情况除外;

  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一切非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不得注册和使用包含中英文“奥运”、“奥林匹克”、“奥林匹亚”的词汇,以及奥委会提出的奥林匹克标志、奥林匹克口号、奥运吉祥物等奥运相关词汇。如:词汇中含有OLYMPICOLYMPIA、奥运,审核不通过。特殊情况除外。

 

来源:高阳县编办
责任编辑:高阳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