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高新区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经开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开展宪法学习宣...

发布时间: 2018-10-11 点击次数:?
【字体:

经开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报告

 

按照中共张家口经开区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经开区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张经工办发〔201871号),我办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自查工作,为有效推动部门干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我办以专题会议、党支部学习、工作微信群为载体,认真组织干部原原本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进行原文学习,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迅速组织,召开动员会

经开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把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摆在今年学习宣传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及区党工委决策部署,坚持常态化开展宪法教育,切实提高全体干部学习宪法意识,坚决维护宪法尊严,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我办于926日召开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学习了全区方案,主要领导作了重要讲话,对本部门方案的制定、领导小组成立、具体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指导安排。

二、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全区方案制定了张家口经开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工作方案》(张经编办字〔201818),明确指导思想、自查内容、步骤安排,并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成立了张家口经开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和配合保障中央督察工作领导小组。

三、精心安排,展开学习

我办刘主任要求全体干部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确保学习宣传范围全覆盖,为确保学习宪法常态化、制度化,我办除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保障外,主动将学习宪法列入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周五下午定为本部门的学习宪法日,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确保学习工作分步骤、分层次推进。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同时,我办聚焦宪法修改中的重大问题,找准宪法精神与日常工作的结合点,通过深入领悟达到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

四、对照督查内容,认真查摆不足

严格对照上级关于宪法学习宣传的要求,我办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学习宪法的广度还不够。我办虽然组织集中学习宪法文本、宪法知识,但将宪法和上级文件紧密结合起来学习的形式还不够,存在学习范围较为狭窄、“就宪法学宪法”的现象。尤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中发201810)、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实施意见》(冀发201817)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实施意见》(张发〔201811号)等文件的学习还不够深入。

(二)学习宪法的深度还不够。有的干部员工对主动学习宪法的意识还不够,存在浅尝辄止、浮于表面的现象,没有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行深入学习,做到学以致用;有的只满足于掌握宪法文本的基本内容,对内容背后蕴含的宪法精神掌握得不够深,存在一知半解的现象。

五、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学习实效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下一步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专题学习,补齐贯彻实施短板

我办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专题学习会议,将宪法学习与文件学习结合起来,重点学习研讨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中发〔201810号)、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实施意见》(冀发201817)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实施意见》(张发〔201811号)等系列文件精神,积极落实“遵从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主题要求,补齐宪法学习贯彻工作的短板。

(二)提高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我办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利用门户网站、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开展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及时准确、深入浅出地解读,理顺思路,认真部署,使我办的宪法学习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高新区编办
责任编辑:张家口高新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