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市委编办聚焦“四大重点”强化改革赋能 全力做好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后半篇文章”

信息来源:高碑店编办 发布时间:2022-04-27 发布者:高碑店编办

中央、省、保定市委编办的大力指导下,河北保定高碑店市委编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改革赋能,切实巩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成果,体现在党建更加坚强、职责更加明确、服务更加便民、治理更加精细四个方面。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工)委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巩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成果中,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一是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各镇街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行“大党建、大工委”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党(工)委运行机制、规范了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了“大党建、大工委”工作机制和农村5+3+N和社区“六位一体”治理架构,健全了网格化治理机制。二是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抓手,选优配强了村(社区)“两委”干部全市409个村、32个社区全部实现“一肩挑”,同步科学合理配置了各支部委员

注重放权赋能,切实理顺权责关系一是高效推动赋权下放。对条件成熟的事项坚持能放则放原则,进一步下放涉及自然资源和交通领域行政处罚事项26项,并及时调整了权责清单。二是厘清权责边界。印发了《高碑店市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工作机制》,科学合理划分镇街与市直职能部门特别是综合执法机构的职责关系、权限,厘清镇街内设机构监管职责与综合执法队执法职责边界,建立健全了涵盖案件移送制度、投诉举报受理告知制度、信息共享制度、联合执法协商制度、执法协助制度等九项执法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权责一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三是理顺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印发了《高碑店市建立健全乡镇(街道)与市直部门派驻机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市直部门派驻机构管理体制,厘清镇街与市直有关职能部门、派驻机构职责关系,以健全完善常态化基层治理协同配合机制为途径,加强镇街统筹,着力解决基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的整体水平。

聚焦便民服务,增强群众获得幸福感坚持“有人办、就近办”原则,保障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一窗、只跑一次” 。一是规范服务流程。进一步完善了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软硬件配备,实现审批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打造“一窗综办”窗口,“单窗”向“”转变,实现同一事项“同样办”;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窗口工作人员首问负责制、告知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提升服务标准,规范审批环节,做到依法照章办事。是降低办事成本。推动审批服务线上与线下办理相互融合,提供专业化帮办代办服务与直观清晰的办事指南,精简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方式,简化办事材料的数量与程序,高质量高效率服务企业群众。2021年,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5082件。

聚焦改革衔接,完善综合保障体系一是加大工作人员待遇保障力度。按照有关要求,落实乡镇和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同职级人员20%以上。进一步加强对镇街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鼓励工作人员向基层流动,长期扎根基层、建设基层、奉献基层。二是打造“专业化”队伍体系2021年为镇街补充行政人员20人、事业人员135人,并在2022年持续加大对镇街人员招录(聘)的工作力度。印发了《高碑店市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聘)、调动的管理办法(试行)》,坚持“严控逆向调动”原则,严控镇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入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同时加大基层审批服务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人均培训48课时,考试合格率96.2%,并按时发放了新版执法证件,切实提高了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三是强化 “属地管理”,提升统筹能力。市直相关部门派驻镇街的工作机构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纳入镇街统一协调指挥体系。派驻机构工作考核和负责人任免要听取所在镇街党(工)委意见。四是推行“一张网络统揽”,坚持“一个平台统调”。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按照“规模适度、无缝覆盖、一格一员”的原则,划分网格,配齐配强网格员,确保实现全覆盖。在格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借助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下好镇街区域内协调联动“一盘棋”有效提升社会管控的精准性、科学性、及时性,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实现了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