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藁城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石家庄市藁城区编委办“四谋求”提升机构编制水平实现机构编制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18-12-20 点击次数:?
【字体:



 

近年来,石家庄市藁城区编委办严格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要求,多措并举控总量,收放增减挖潜力,围绕中心抓调控,紧盯问题促整改。严格执行编委会议事制度、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机构编制管理数据及时更新维护制度,着力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实现由管得住向管得活转变,既确保总量只减不增,又为该区重点工作、民生工作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深化改革谋发展。该办深度融合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改”的举措,综合运用机构瘦身、编制挖潜、人员严控等“管”的措施,最大限度挖掘潜力,千方百计腾出编制,有效保障发展需要。确保编制大稳定、小调整、管得住、用得好,最终达到只减不增,控编减编的目标。该办严格执行上级要求,不再批准新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任务有增加的、能依托现有机构解决的不加挂牌子,能采取加挂牌子解决的不新设机构,确需设立新机构的,按照“撤一建一”或“撤多建一”的原则设立。目前,该区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事业编制数与2012年编制基数相比,除上级政策性划转外,编制均没有增加;新机构的设立均在现有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确保了增减平衡、只减不增。

二、部门联动谋合作。该办尝试组织、人社、编制、财政等部门既分工协作、又分段把关的机构编制工作协调配合机制。于2012年印发《藁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编制使用核准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启用《藁城市乡镇(区)、机关和事业人员调动审批表》(简称“六联单”),履行编制核准程序。编制部门严把“入口”关,对新增人员,严格实行“控编审核”,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行为;组织、人社、财政部门严把“政策”关,组织人事按核定职数和编制配备领导干部和人员,财政部门按使用编制核拨人员经费,形成了编委牵头抓总、编办统筹协调、部门左右协同、市区上下联动、各级齐抓共管的控编减编工作新格局。

三、重点保障谋创新。鉴于当前基层在推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社会事务等方面压力越来越大,在推动机构改革的时候,坚持“编往基层用、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较好地缓解基层编制人员不足的问题。今年,该区13个乡镇全部挂牌成立乡(镇)环保所并充实人员。为着力解决该区基层医疗卫生和教育工作开展困难的实际问题该办会同区人社局上报事业单位招聘计划,教育系统新招聘教师184名,缓解了生源人数增长与师资不足之间的矛盾。卫生系统新招聘人员33 名,填补了乡镇卫生院人员一部分空缺。

四、全面自查谋提高该办在总结全年工作的同时通过自查自评、自我研判进一步分析机构编制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于成绩突出的方面继续坚持发扬,对于问题和困难逐条逐项督办核查,及时查缺补漏,利用年底前有效时间搞好整改落实,为级党和政府机构改革的顺利推进和下年度工作的谋篇布局奠定坚实的基础。 

拟稿人:张红敏

审稿人:梁兴杰

职务:藁城区编办副主任

电话:88107177

来源:藁城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藁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