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县编办开展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 2015-11-04 点击次数:?
【字体:

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开展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整改方案

丰编办〔2015〕22号

    根据丰发〔2015〕9号县委、县政府《关于严肃整治“为官不为”问题的意见》和丰办字〔2015〕19号两办印发《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县编办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从五方面30条突出表现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为确保我办开展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成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编制系统学习“关松发”先进事迹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机构编制管理队伍,为把我县建成“山清水秀之地、富足祥和之所”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整改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消除干部工作作风中“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消极懈怠、敷衍了事心态,切实解决“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为官不为”的不良作风,促进广大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引导广大干部想事、干事,敢于担当,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切实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促进我县机构编制管理事业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三、整改内容

    (一)不作为方面问题表现:一是缺乏创业干事激情,缺乏进取精神。等靠思想严重,工作动力不足,知识面不宽,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不高,工作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没有新思路、新举措,凡事等待上级决策,推一推、动一动,缺乏动力和激情。二是履职能力不强,面对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没有新思路,缺少新举措,不敢直面领导、直面矛盾和问题,习惯于“按规定办”、“按惯例办”,怕担风险,对机构编制管理中的问题不能根据基层实际及时向编委会提出有效调控建议。

    (二)不担当方面问题表现:一是怕担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敢果断决策。二是工作中谋事干事勇气不足,魄力不足,缺乏主动性和敢于担当的精神。三是工作怕担风险,有难度的事不愿干,有风险的事不敢干,不敢较真碰硬。

    (三)作风方面问题表现:一是内部管理松懈,制度执行不严,个别干部有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上网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现象。二是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工作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原则要求多、实际解决问题少。三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调查研究走过场,习惯于“凭经验”决策。

    四、整改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党员干部学习日,按要求集中组织好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在人员、时间、内容、效果上落实到位,坚持集中和自学相结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丰富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三严三实”党员干部读本和“十八大以来的法制改革”光盘等必读书目。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有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坚持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清晰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抓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的具体举措。

    (主要责任人:张志刚 。 责任单位:综合股 。整改时限:2015年8月,长期坚持。)

    (二)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改进调研方法,增强调研实际效果。一是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转变机关作风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二是班子成员要定期深入县直部门和乡镇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基层联系点,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并撰写调查报告或理论文章1—2篇,三是增强调研的计划性和实效性。调研要做到主题明确、准备充分、计划周密、内容清晰,调研时要认真研究被调研单位提出的问题,尽可能帮助解决应该解决而又可以解决的实际问题,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作为后续专题,及时向编委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参考意见。

    (主要责任人:常少军。 责任单位:各股室、中心 。整改时限:2015年8月,长期坚持。)

    (三)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一是除遇有特殊情况临时召开外,坚持机关工作每月定期例会制度,杜绝违反办事程序简化手续,办理人员调动事项。严格履行工作程序,规范机关工作行为,建立健全日常工作台帐,对于需要办理的人和事,要建立台帐,记清承办人及完成时限,对于各乡镇各部门关于机构编制事项的请示文件,要定期研究,限时办理。二是推行微笑服务、热情服务、主动服务、诚信服务、高效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落实承办责任制。工作责任落实到股室和承办责任人,做到办理环节有规范、办理时限有界定,办理质量有标准,四是建立限时办结制,对于各乡镇各部门反映的问题和请示的一般性事项,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办理或答复,情况比较复杂的,应在20个工作日办理或答复,因特殊原因短期内不能办结的,向来访单位说明原因,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四是以建立完善机构编制信息平台为基础,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加大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力度,着力打造“阳光编制”体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主要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各股室、中心 。整改时限:2015年8月,长期坚持。)

    (四)落实便民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制作机构编制办理事项,事业单位登记、变更、注销办理事项流程图、明白卡和连心卡,为服务对象及时提供咨询和服务。在工作中推行“四个一”服务要求,对前来办事的同志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解渴、一把椅子让座、一声问候暖心”,让前来办事的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提高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为服务对象免费提供办事所用资料的复印等服务。通过推行微笑服务、热情服务、主动服务、诚信服务、高效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主要责任人:何存林 。 责任单位:各股室、中心 。整改时限:2015年9月,长期坚持。)

    (五)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大局观念,抓好重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能转变进程,积极探索改革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乡镇机构改革后续工作,督导检查“三定”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机构编制人员及时到位,领导配备不超职数,并就乡镇服务中心建设与运行情况进行重点核查。二是进一步完善我县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事业单位体制机制创新,统筹考虑机构职能的优化整合,深化内部运行机制,探索事业单位管办分离的有效实现形式。三是进一步改进机构编制议事规则和办事程序,健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审计、综合约束和部门职责协调机制。按照“从严掌握、区别对待、有增有减、有撤有立,优化结构、保证重点”的工作思路,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提高效率要编制,重点解决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机构编制事项,加强医院、中小学、幼儿园等涉及民生方面机构编制标准的研究,努力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的标准化,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最大使用效益。四是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针对机构编制理论研究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扎实推进研究型机关建设,围绕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生态建设领域行政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加强对文化市场、资源环境、交通运输、农业林业等领域和行业的监督指导和调查研究,帮助相关部门解决机构编制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主要责任人:何存林。 责任股室:机构编制管理股、机构编制信息中心。整改时限:2015年底。)

    (六)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工作纪律。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行为,坚决杜绝违反机关纪律无故迟到、早退、旷工、离岗、脱岗、串岗、上网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行为,努力维护机构编制干部的良好形象。

    (主要责任人:张志刚 。 责任单位:综合股 。整改时限:2015年8月,长期坚持。)

    五、整改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领导班子把整改当作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来抓,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落实。班子成员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指导,把牵头负责的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着力推进,着力落实。各股室、中心切实负起责任,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并实施整改落实方案,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全办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自觉整改。

    (二)明确责任,抓出成效。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为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按照分工分别负责落实有关整改工作,相关股室、中心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任务和整改措施要求,做到周密计划,有步骤整改,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

    (三)注重协作,抓好促进。整改落实方案由办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实施。整改落实方案以文件发布,接受干部群众、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监督。加强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的协调、协作,充分发挥整体效能,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于整改工作不负责,不落实的,按照问责制要求,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015年8月10日

来源:丰宁编办
责任编辑:丰宁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