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新提法”

信息来源:定兴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6-11-08 发布者:中共定兴县委编委办公室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时代背景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正处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六中全会公报六千多字,透露出很多重要信息,为今后一段时期之内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明确指导。

 全会首次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提法。像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要克服各种艰难险阻,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立足历史、着眼当下、放眼未来的重大战略举措,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具有重大的深远影响。这一提法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重大意义。历史证明,有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带领广大人民团结一心、克服困难、赢得胜利。

 全会公报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特点作了新概括:一是,管党治党的方法是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二是,管党治党的路径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三是,管党治党的重点是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

 对关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提法进行了丰富和完善,增加了“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实际上形成了“两个关键”的提法。这两个关键存在内在的递进逻辑,第二个关键是对第一个关键的深化和展开,集中点明了如何做到关键的问题。表明只有从严管党治党,才能办好中国的事情,才能体现党的关键性,发挥党的核心作用。

 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四个着力、一个局面”,明确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大方向,即“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针对社会上有人错误地认为“中央管得太严了,要‘松一松’;迈的步子太大了,要收一收”等问题,必须重申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保定党建网 


版权所有:中共定兴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定兴县通兴东路120号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冀ICP备09049359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