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成安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机关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3-24 点击次数:?
【字体:

机关效能建设是管理科学的重要组成部份,是一种高层次的管理形式和载体,是以效能为基本目标,以实现优质高效为目的,把管理的诸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依法履行职责的管理活动。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是效能的体现者,是效能的主体;人民群众是效能建设的受益者,是客体。效能建设的主体行为是一种以管理为手段,以服务为宗旨,以满意为目的的行政行为。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关管理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反映了党的宗旨和人民的愿望,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无论从机关的性质和任务,还是从当前的形势要求看,开展机关效能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一,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实现党的根本宗旨的有效途径;第二,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的重要措施;第三,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有利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落实,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第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公共行政管理行为的一种变革,既讲求效率,又追求质量,是一项创新性的实践活动;第五,开展效能活动是落实中央关于建立高效行政管理体系和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措施,是改变当前机关管理中不良现状的迫切需要;第六,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廉政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行为,是标本兼治、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综合性措施。

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工作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得更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实效:一是机关管理有明显改善,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二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机关具体工作中得到体现,机关作风有明显好转,“三乱”(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三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明显减少;三是机关中的“中梗阻”现象得以清除,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四是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的基本方略得到贯彻;五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各项措施更加落实。

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应树立服务意识,忠于职守、依法行政、廉洁奉公、高效率地履行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各部门要减少工作环节,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各部门应优化责任管理,提高工作效能,追究失职行为;强化宏观调控职能,不断修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服务功能,对工作全过程实施监督。
在新的形势下,机关效能建设必然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制度建设也必然会随之出现新的矛盾。我们要及时总结经验,与时俱进,不断的自主创新,对行之有效的制度要继续保留,并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对个别已不适应新时期工作的制度,要抓紧时间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努力建立和完善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制度建设体系,真正撬动起机关效能,达到突破性变革的实效。

来源:成安县编办
责任编辑:成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