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沧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沧县编办积极组织“减证便民”助力“放管服...

发布时间: 2018-11-13 点击次数:?
【字体:

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解决证明事项泛滥、群众反响强烈等问题,沧县采取“四步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本着合法、合理、精简、便民、共享五大原则因地制宜、全局统筹,从源头上解决让办事群众头疼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一是早调研,及时研究部署。召开沧县减证便民“回头看”专题工作专项会议,积极部署、迅速行动,成立减证便民“回头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减证便民“回头看”工作的日常工作及督导检查工作。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并对于工作不力或工作走过场情况加强问责力度,切实提高工作效能,确保按照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做好清理规范证明事项清单工作。

二是快落实,认真梳理汇总。为进一步落实减证便民“回头看”专项行动,提升便民服务工作质量,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制定了《沧县减证便民“回头看”工作方案》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工作原则制度》,由专人负责,立足市场需求,做好取消、调整涉及群众办事证明事项清单工作,优化对企业和群众服务措施;同时抽调工作组,及时搜集整理各部门清理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底单,并对各部门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进行梳理汇总。对有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的单位,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顺序和出具部门、项目类别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了县级部门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的初步意见。严格杜绝乱开证明私自开具盖章材料,不变相要求申请人开具需其他单位证明和盖章材料,确保此项便民利民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查依据,依法严格审查。按照“六个一律”要求严格审查,逐条查询相关法律法规法条,凡没有法律依据的一律取消,有法律依据的列入清单形成保留的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项目清单。深入分析研究各单位具体审批办事流程,督促各部门进一步简化优化流程,凡是办事单位能够通过网络核验自行核实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照、凭证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公序良俗进行规范或者通过常识推断的一律取消

四是便利民,“两张清单”模式。以满足群众办事便利化需要为导向,以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制定出2018年《政府部门设定的涉及群众办事创业的证明事项》清单和《取消政府部门设定的涉及群众办事创业证明事项》清单,其中保留事项89项,取消了4项。使办事群众清晰知晓相关部门清理掉了哪些证明材料,清理后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有哪些,被清理的证明材料群众不再需要提供。同时将清理前和清理后的相关事宜落实到位,避免出现一个部门清理的证明材料,另一个部门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给老百姓造成“两头难”的问题。

此次“减证便民”专项活动是我县“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种不合理证明事项,提升政府行政和公共服务效率,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沧县编办
责任编辑:沧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