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河北省石家庄市辑印《机构编制管理实操工作...

信息来源:博野县编办 发布时间:2020-11-16 发布者:博野县编办

河北省石家庄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方便基层及服务对象学习掌握机构编制管理政策规定和办理机构编制事宜,注重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在细化举措上见真章、在落实落地上求实效,精心组织编印了《机构编制管理实操手册》,受到各方面好评。 

  一是系统学习研究,准确掌握政策。为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规定》,石家庄市委编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先后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条例》和《规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目标使命、价值取向、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置调整、日常监督检查等有关政策依据、审批原则、管理程序和权限等具体政策规定有了更加系统的把握。通过学习研究,全办干部的机构编制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编辑实操工作手册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是积极调研问计,广泛征求意见。为使实操工作手册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石家庄市委编办一方面注重与省对接。充分利用省会区位优势,加强对上问计,准确理解把握《规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同时,通过学习先进地区和对标先进单位的创新思维、工作思路,在对比中寻找差距,在学习中收获经验,助推手册编辑工作高效开展。另一方面,注重广泛征求意见。广泛收集机关各业务处室、县(市、区)机构编制部门、市直部门单位等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梳理出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问题,将其作为实操手册内容选择的重要考量,为编辑实操工作手册提供了基本方向。 

  三是立足工作实务,精心组织编纂。石家庄市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日常工作实际,将准确贯彻落实《规定》和有效指导机构编制工作相融合,作为实操工作手册编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系统梳理了机构编制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和办事流程基础上,以更加直观易懂、更加简明扼要、更加贴合实务的表达方式和表现形式,分别制作了“机构编制管理程序基本环节图”“机构编制事宜申报工作指南”“省、市、县三级机构编制管理审批权限和程序图”“编制使用核准网上办理工作流程图”,有力促进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对《规定》中的机构编制管理基本环节、机构编制事宜申报流程、请示件要素及要求、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及网上办理编制使用核准基本程序的快速掌握。 

  相较以往,实操工作手册印发以来,各级各部门在办理机构编制事宜时明显更加规范、严谨、高效,强化了依法依规管理机构编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极大地提高了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