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河北省石家庄市多措并举全面完成经营类事业...

信息来源:博野县编办 发布时间:2020-11-30 发布者:博野县编办

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省委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就河北石家庄市而言,经营类事业单位数量多、涉及职工人数多,情况十分复杂,改革风险很大,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多、是一块十分难啃的“硬骨头”。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知难而进,全面启动、强力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通过艰苦努力,彻底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掉的事企不分问题,完成了这个历史性的任务,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激发涉改单位内生动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奠定了坚实的体制基础。为积极稳妥的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石家庄市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坚持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并成立专班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多次做出明确指示批示,对做好改革给予了有力指导。为加强对改革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调整充实了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市直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转企改制组、政策制定组、资产管理组、机构编制组、党建干部组等6个专项工作小组,并明确了工作职责。各县(市、区)也参照市里的做法成立了相应的改革专班,自上而下加强了对改革的组织领导,为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坚持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实现了应改尽改

  面对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数量多、规模大、情况十分复杂的现实,石家庄市坚持政治站位,把这次改革作为解决历史旧账、规范事业单位管理的难得契机,对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进行了系统摸排。除2016年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时明确为经营类的46家事业单位之外,按照中央和省提出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未划入经营类的事业单位,对其开展的竞争性生产经营活动,也要通过剥离或与其他经营类事业单位整合等方式稳步推进改革”等有关精神,石家庄市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最大限度确定改革范围,最终又摸排梳理出61家(含公益二类事业单位11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一并列入了改革名单。涉改单位共计达到107家,做到了应改尽改、不留尾巴。

  三、坚持谋定后动,完善支持改革的配套政策

  做好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是关键。在改革中,石家庄市坚持将制定配套政策特别是人员安置政策和改革实施方案统筹谋划、同步推进。根据省有关政策,结合该市实际,制定了财政和国有资产管理、财税政策、土地资产管理、人员安置、社会保障、企业设立登记等11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在省8条政策措施基础上,增加了严格涉改人员管理、维护职工权益和探索创新其他支持改革的配套政策等3条措施,印发了《关于市属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中人员安置和社会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中国有资产管理的若干规定》、《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处置的实施意见》等三个改革政策专件。坚持抓住人员安置和社会保障这个关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行“老人老办法”,就涉改单位的人员安置、社会保障等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保持涉改人员事业身份、社会保障形式、财政支持政策“三个不变”,较好地维护了涉改人员的合法权益,为改革得以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坚持分类施策,科学合理的制定改革方式

  在确定涉改单位改革方式的过程中,石家庄市始终坚持政治担当和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区分不同情况反复论证、分类施策,科学合理的制定了改革方式,并顶住多重压力予以推进实施。一是坚持改革初心使命,大力推进转企改制。对于经济效益较好或虽然经济效益一般,但具有发展潜力、转制后能够激发活力、正常经营的经营类事业单位,坚决推进转制为企业,支持做大做强。二是整合优势资源,鼓励并入其他企业集团。对于主要业务与其他企业集团相近或具有其他企业集团发展所需资源的经营类事业单位,优先并入市属企业集团,整合优势资源,共同开拓市场。三是创新管理模式,齐抓共管确保稳妥退出。对于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债权债务不清晰、历史遗留问题多的经营类事业单位,由组织、编制、财政、人社4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市直稳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从事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另册管理办法》,着力做好稳妥退出事业单位的后续管理工作,这在全省改革中属于首创。科学合理的制定改革方式,确保了经营类事业单位严格落实了“能转则转”的要求,没有向公益类调整机构编制和人员,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涉改人员全部锁定,没有造成安置压力,没有逆向调整,没有给财政增加任何负担,将改革成本降到了最低;二是在全省转企的比例最高,稳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的比例最低,实现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初衷目标;三是以完善的系列配套政策和深入细致的规范性文件为保障,稳定了改革形势,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没有造成信访事件。

  五、坚持深入推进,助推转制后企业良性发展

  推进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造成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市场主体,绝不是做表面文章,也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为此,石家庄市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以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为目标,在9月底按照省验收标准完成改革任务基础上,先后召开了五次专题调度会,研究推动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后续工作。目前,市、县两级各涉改单位均已按照省验收标准完成改革,涉及事业单位法人注销、企业法人注册、领导班子配备、人员锁定、清产核资、机构编制调整等后续工作已基本完成。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