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关于扎实开展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7-05 点击次数:?
【字体:

    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建立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按照竞秀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方法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竞秀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一是工作要求明确

严格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在做好承接取消落实上下功夫。及时做好下放审批事项的衔接落实。国务院、省、市作出下放、取消行政权力事项决定后,区直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好承接,制定承接方案,及时研究解决承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严格控制审批和严禁变相审批。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外,政府部门不得授权或委托企事业单位等行使审批权限。国务院、省、市、区决定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原承担审批职能的部门不得通过印发文件等形式,指定或交由行业协会商会、事业单位继续审批,已经指定或交由的要予以纠正,收回相关文件,停止审批。

不得对已经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继续实行变相审批。严禁以事前备案、核准性备案等名义改头换面继续审批;严禁以达标、验收、年检、换证等形式对企业和从业人员作出强制要求,行审批之实。

二是安排部署扎实。

2016年调整公布的权力清单的基础上,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以及简政放权等情况,全面梳理清单事项,由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机关向区审改办提出调整建议,经区审改办核实并报区政府批准后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对擅自新增、变相设定审批事项和扩大审批范围,随意调整和变更行政权力事项目录的,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三是强化监督问责

(一)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各有关部门要在区政府网站或本单位网站明显位置主动公开行政权力事项目录。

(二)强化监督检查。重点领域的审批职责调整后,要及时明确监管职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监管真空和安全风险。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行政审批相关规定、失职渎职的经办人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造成重大损失或影响的,追究部门负责人责任。涉嫌犯罪的,按规定移送司法机关。

来源:竞秀区编办
责任编辑:保定市竞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