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竞秀区全面取消区政府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发布时间: 2015-09-30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有关精神,我区进行了全面清理。

此次清理,根据职权法定、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的要求,以取消意见为主线,实行分类处理,严格审核把关,该取消的一律取消,该调整的坚决调整。一是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以及与国务院、省、市取消事项相对应的相关事项,一律坚决予以取消;二是拟转为行政许可的事项,必须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条件,且法律法规明确审批权在区级层面,与国务院、省、市清理后转为行政许可事项相对应;三是区政府部门面向同级政府部门之间的审批事项凡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能够协商处理的,原则上全部取消。确因工作实际需要保留的,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四是根据我区实际,对事权在区级,且在目前情况下不能取消处理的,坚决取消审批管理方式,调整为区政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得以事前备案、核准性备案等任何形式变相审批。

区审改办,经过初步审核、组织会审、合法性审查、部门确认四个步骤,严格审核把关,全部完成清理工作。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共取消调整3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其中:取消21项,将2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定条件的直接转为行政许可,将5项调整为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将11项调整为区政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今后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

来源:竞秀区编办
责任编辑:保定市竞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