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0-28 点击次数:?
【字体: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国理念直抵人心,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为提高各级人民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公信力的有效途径,通过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公民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被提上议事日程,竞秀区委编办坚持政治理念、创新理念、法治理念、服务理念,按照“党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机构编制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工作要求,整合竞秀区委依法治区办和竞秀区司法局部分职责,在竞秀区司法局增设了行政复议机构,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实地走访,调研论证。竞秀区司法局向我办提出成立行政复议机构申请后,我办立即组织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研读,实地到依法治区办和区司法局就此项工作进行调研,对我区面临的行政复议形势进行全面摸底。竞秀区委编办按照《保定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区一级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区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为本级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的要求和竞秀区司法行政部门机构设置情况,综合各方面情况提出了增设行政复议机构的可行性方案。

统筹职能,科学设立。10月14日,竞秀区委编委会召开了第六次会议,研究决定在竞秀区司法局增设行政复议机构事项。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合理调配构建统一的区级行政复议机构,将分散在政府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整合到政府统一行使,同时将司法部门内部股室职能进行整合,理顺行政复议关系,实现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行政复议机关,“一口对外”受理行政复议案件,有效解决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合理调配编制体系,完善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能够充分发挥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助推竞秀区法治政府建设。

健全机制,司法为民。按照行政复议职责,规范化建立行政复议机构,建立起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队伍,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健全从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决定、监督指导等各方面规范程序,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复议”工作平台,实现案件网上受理、网上审理、网上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和其他组织参加行政复议活动,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竞秀区行政复议机构的建立,通过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实现政府行政复议工作由政府行政复议机构“一个窗口”对外。进一步优化了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办案质量和效率得到较大提升,行政复议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公信力都明显增强。更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对于维护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具有重要作用。此次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将开启竞秀区行政复议工作新征程,对于助推竞秀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共保定市竞秀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27日

来源:竞秀区编办
责任编辑:保定市竞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