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保定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

时间:Mar 25, 2022 4:32:06 PM 作者:中共保定市委编办

 

中共保定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68日至7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编办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20218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5个类型30个具体问题,完成整改28个,基本完成2个。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上站位不高,缺乏系统思维、纵深思考”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大对重点工作的推动力度。协调明确了大数据管理机构职责;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开发区管理机构规范工作;改革挖潜各类事业编制资源,建立市县两级教育人才编制“周转池”,提高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效益;二是强化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坚持问题导向,规范机构设置,合理调整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解决了相关单位超编、空编问题。

针对“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存在不足”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全面完成了编制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工作。截至2021624日,全部完成市县两级政府部门编制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工作,得到省调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二是巩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成果。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督促各县(市、区)向乡镇和街道下沉编制、配齐工作力量,全市下划乡镇(街道)编制较改革前增加35%,比省要求的每个乡镇(街道)编制比例高出18%;乡镇(街道)人员配备比例平均达到了96.1%,比省要求的“人员配备比例不低于80%”的要求高出16.1%三是建立健全常态化业务培训制度。协调行政审批、司法部门采取定期组织业务培训、跟班作业、现场指导等方式,持续加大对乡镇(街道)审批服务、综合执法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业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承接能力。

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扎实”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位、加强学习、部署落实,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2021年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学习交流研讨3次;《保定日报》头版先后2次刊载我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典型做法。是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近期机关党建重点工作的通知》,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答题测试,组织全体党员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党课讲稿、个人检视材料、交流发言材料、心得体会等进行认真自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充实完善,做到立行立改。

针对“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机构改革协同督导力度。按照全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部署和政策要求,完成市、县两级53个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并相应收回市本级38个事业单位空余编制。二是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落实市委深改会议要求,在深入调研、反复沟通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白沟新城管理机构初步设置方案,得到市委编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针对“履行意识形态管理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精神,严格落实《市委编办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强化主体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机构编制系统意识形态形势,明确责任分工,研究部署相关举措,20219月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每年室务会专题研究不少于2次。二是加强部门网站管理。对“保定市机构编制网”所有栏目进行全面梳理,重新对网站栏目和版面进行修订完善,截至202112月,共发布工作动态信息56条,机关党建信息21条。

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够强”的问题。整改措施:加强我办网络政务新媒体建设,开通政务微博“保定机构编制”,严格遵守网络保密安全有关规定,已转载发布市委、市政府有关动态信息42条。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规范财务管理。重新制定财务管理制度,从严管理、从严审批、从严自查,严格执行重大财务支出项目相关程序要求,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二是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请销假制度、公车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做到各个环节都从严从细抓实抓好,扎紧制度的笼子。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是配合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职。主任办公会、机关“三重一大”及有关重点工作研究部署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并及时报告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监督、支持监督、维护监督、服从监督。

针对“派驻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措施:派驻纪检组与市委编委办建立定期督导联系制度和重要会议及时上报制度,定期到市委编委办开展各类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廉政风险和隐患。积极参加编办重要会议,及时掌握工作动向,严格履行监督执纪职责。

针对“作风建设不扎实”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开展“大学习、大核查、大研讨”专项行动,在学习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落实机关公文办理、请示报告等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进一步严格述职报告制度。每次组织述职工作前对述职报告严格审查,杜绝材料雷同。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制度。重新修订机关财务制度和办公用品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责、财务人员工作职责、经费管理、使用和报销程序、责任分工和审批权限,规范会议记录管理,确保真实准确。严格记账审批程序,规范工会福利管理,建立办公用品及防疫物资的发放领取登记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室务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在20218月、9月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组织集中学习了《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

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有计划地通过选调生招录、公务员四级联考、遴选、军转安置等途径补充机关工作人员,巡察后,已补充5名优秀年轻干部;二是在干部提拔使用工作中,严格落实廉政证明“双签字”制度;三是加强组织人事干部培训,全面提升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针对“主动服务意识不足的问题。整改措施:制定并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服务行为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人员守则》《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整改措施: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规范党员签到,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努力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针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推进改革仍需继续探索努力”的问题。整改措施:2018年以来,为解决医院超编严重问题,促进医院健康发展,积极争取省政策支持,探索建立创新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试点。改革后,重新核定了市属6所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数总量,更好地提升了医疗服务保障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088707,电子邮箱:bdsbb@126.com

 

 

              中共保定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