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莲池区机构编制网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河北省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8-25 点击次数:?
【字体:

《河北省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解读

     为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和全省“两会”精神,切实提升全省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20215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强县城扩容提质和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2021年,许勤省长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开展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专项行动”。为有效开展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专项行动,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在充分征求各地意见的基础上,经省政府审定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县城建设的有关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县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分类分级、提质进位、创新引领、统筹推动,全面提升县城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部分,主要目标。利用三年时间,通过持续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努力使县城空间布局趋于合理,风貌特色逐步显现,集聚能力持续增强,承载功能大幅提升,环境容貌明显改观,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2021年至2023年,围绕建设宜居、宜业、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现代化中小城市,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七大专项行动,包括:

  一是风貌特色塑造行动,含提升规划设计水平、彰显区域空间特色、强化历史文化传承、加强城区建筑管控等四方面举措。2021年,完成总体城市设计编制。2022年至2023年,每年完成2项以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积极打造特色风貌建筑,探索创新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

  二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含优化提升产业结构、促进产城互动融合、加快发展“河北建造”等三方面举措。促进产业发展和县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要素互动共赢、良性循环。打造一批产业新城、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快推进县城新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形成互联互通、功能互补、融合发展新格局。

  三是公共服务配套行动,含统筹公共服务设施、加强教育设施建设、完善卫生健康设施、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体育设施等五方面举措。落实国家和省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有关要求,推动教育、卫生、养老、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并形成以社区级设施为基础、县级设施衔接配套的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四是基础设施完善行动,含推进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加快供水节水设施建设、提高燃气供热保障能力、完善环境卫生设施功能、加强停车设施建设等五方面举措。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合理布局客运站和公交站点。大力创建节水型城市,建立健全燃气应急储备制度,完善供热监管信息平台功能,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鼓励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等集约化停车设施。

  五是城市更新改造行动,含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补齐市政管网短板、增强排水防涝能力等五方面举措。全省县城棚户区改造开工17.7万套、老旧小区改造2949个、启动城中村改造299个。2021年完成建成区既有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和易积水区域整治,开展市政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普查,逐步完善排水防涝设施体系。

  六是宜居环境打造行动,含提升建筑节能水平、推动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创建绿色社区、提升园林绿化品质等四方面举措。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持续开展完整居住社区、绿色社区建设活动。因地制宜建设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七是城市管理提升行动,含开展城市体检评估、整治县城容貌秩序、强化精细管理、提升智慧管理水平、加强安全韧性管理等五方面举措。开展省级城市体检试点,推进县城容貌环境“十乱”专项整治。积极打造“美丽街区”和“精品街道”。持续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整治。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推进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强化宣传培训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我省于“十三五”期间开展了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县城建设品质提升行动,此次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在以往工作基础上,着重在四个方面创新举措。一是分类指导。以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含)、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建成区人口10万人为界将全省县(市、组团区)分为AB两类。二是分级评价。根据国家和省重点工作要求,围绕七大专项行动,制定县城提质升级指标体系,每项具体指标分为高、中、低三个级别,引导县城找准自身定位。三是综合评定。年度指标设置突出当年县城的变化程度,评分标准按照既有水平占30%、增量占70%进行细化,引导各县着力在增量变化上下功夫、出成效。四是强化落实。引导各地逐项对标对表指标要求,把各项指标的“补短板”举措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实行动态清单管理,确保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三、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县城建设的有关要求,以推动县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引导各县(市、组团区)对标对表县城建设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县城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建成一批宜居、宜业、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现代化中小城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莲池区编办
责任编辑:莲池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