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莲池区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适应新常态 树立新思路 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发布时间: 2015-08-24 点击次数:?
【字体:

适应新常态 树立新思路

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以新作为,适应新常态。莲池区编办立足“管住、管细、管活”机构编制,科学分析,掌握新常态下面临的新任务;转变观念,树立新常态下的新思路,坚持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创造亮点的目标定位,创新机制,科学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一、坚持一项原则,严格控制机构编制

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原则,对全区机构编制进行严格管理和控制,实现其效用的最大化。坚持做到机构“撤一建一”,编制在现有存量中调剂解决。日常管理中,既做“加法”,也做“减法”,控制总量、盘活存量。结合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职能调整、年报统计、事业单位法人年检等工作,跟踪了解各单位职能和人员变动情况,对职能严重弱化和“空壳类”单位进行清理整合;对新增的工作任务,充分利用现有机构、编制、人员来承担。

二、实施两次改革,不断优化资源配置

1、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按照全区改革工作任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清权、依法确权、规范行权、公开晒权。一方面,建立行政审批事项、政府行政权力、部门职责等清单,规范和清理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另一方面,重点从转变政府职能入手,优化调整“三定”,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规范机构设置,从严控制编制和职数,解决职责分散交叉。

    2、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以提升治理能力为中心,围绕提升城市功能、改善民生保障和协调城乡统筹,进一步推动大部门制。通过调整机构和整合职责,实现市、区政府工作部门间“上下对口、职责对应”。按照省市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就工商、质监和食药监三局合一,卫生和计生部门整合等工作,围绕政府职能定位、运行规律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三、探索三项转变,拓展机构编制管理内容

1、规范管编,实现“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一是严格机构编制事项审批程序。坚持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制度。二是严格执行空编使用计划报批制度。以制度促管理,发挥好机构编制部门前置把关作用,做到“无编不进人、无计划不进人、进人先出人,进人先核编”,切实控住、控好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底数。三是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管理。建立完善覆盖各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体系,及时动态更新,确保编制数、实有人员数、财政供养数对应,着力构建运转协调、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努力实现编制、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和资源共享,切实发挥好实名制的基础性作用。

  2、科学用编,实现“扩张式增长”向“内涵式发展”转变。按照“机构和编制数、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2012年底数,只减不增”的总要求,结合各项综合改革任务,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在机构设置上,坚持“撤一建一”的原则,对改革中新成立的部门和事业单位,根据法规依据严格界定职责,杜绝出现“职责模糊、权责交叉、事无人管”的现象。在政府机构改革中,加大职能和机构整合力度,依法调整优化部门“三定”方案。在编制管理上,坚持“只减不增、减调结合”的原则,以制度促管理,严格编制计划审核,统筹编制资源使用,根据各单位职能变化统筹考虑、动态调整。坚持保重点、保民生、保基层,将编制资源更多地投向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和基层一线。

  3、阳光督编,实现“封闭式管理”向“开放式管理”转变。按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聚焦民生事项和发展事项,树立服务意识,公开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能力。一是健全阳光运行和动态管理机制。对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业务流程、事中事后监督机制逐一进行内容审核和合法性审查,做到“两个清单”内容完整、公开运行;二是建立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开制度。取消事业单位法人年检,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三是推进政府和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实现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与全区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现实名称相对应,提升群众对机关事业单位网站的识别能力,有效的保障网站信息安全,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更好地为民服务。

四、提升四种能力,打造高效机构编制队伍。

1、提升学习研究能力。机构编制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新常态下,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必须固本强基。学习了解新形势,全面分析了解宏观形势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影响:掌握新知识,学习当前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各类重大文件精神,学习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新变化: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处理能力,要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强大动力。

2、提升开拓创新能力。机构编制工作不仅要讲原则、讲政策,更要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敢于探索创新,在管理理念上创新,从“审批为主”转向“管理为主”,建立管总量、管结构的机构编制管理新机制,使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3、提升专项调研能力。新常态下,更要高度重视调研创新工作,围绕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提出创新举措,提升干部队伍调研创新能力。

4、提升执行落实能力。新常态下,各项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任务日益繁重,要切实提高执行能力,通过强有力的执行,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制定干部工作目标责任,明确细化干部责任分工,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人,中心工作细化落实到岗,明确完成时限,实行周汇报,月总结制度,定期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切实解决“慢半拍”的问题,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落实能力。

                             

 

 

 

 

来源:莲池区编办
责任编辑:保定市莲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