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莲池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莲池区编办“三举措”做好机构编制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1-09 点击次数:?
【字体:

莲池区编办“三举措”做好机构编制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

 随着机构编制法定化进程的有力推进,各部门(单位)到机构编制部门查询相关“三定”方案、机构沿革等情形日渐增多。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档案管理,方便各部门(单位)查询,确保查询结果的完整性、准确性,有效发挥机构编制档案的重要作用。近日,莲池区编办以务实创新为导向,通过查漏补缺、双向备份、健全制度等“三举措”,对机构编制相关文件资料进行整理和归档,有力推进了全区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

 查漏补缺,完善机构编制文件库。主要以上级文件、本级文件等基本要素为主线,收集整理历年来的机构编制变化情况。重点从分门别类、规范整理、补差补缺三个环节入手,真实反映全区机构发展沿革。同时,完善电子目录索引,使其达到快速定位所需的有关文件资料,及时补充相关缺失信息,确保机构编制档案的严肃性。

 双向备份,提高档案查询利用率。设置档案专柜,明确专人负责,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工作规定和要求进行分类整理,并装订成册,全力提升机构编制档案查询的便捷性和实用性。

 健全制度,加强档案管理高效化。建立《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借阅等进行规范管理。对部分积存重要文件,进行再收集、再整理,不断丰富充实档案内容。并组织档案管理人员专题学习《保密法》《档案法》《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归档》等法律法规,让档案管理人员掌握熟悉管理工作规范,进一步有效提升档案管理工作。

 

来源:保定莲池区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保定市莲池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