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莲池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莲池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8-05-03 点击次数:?
【字体:

莲池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总结

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维护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高标准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真正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落到实处,莲池区编委办,针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时效性强、工作任务重的特点,采取措施,积极开展2017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截止331日,莲池区应办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单位共125家,已完成年度报告公示的单位125家,完成率为100%。通过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办理变更登记的单位共35家(其中:变更开办资金20家,变更名称3家,变更法人12家),证书补领1家。各单位均已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并予以公示,按时保质完成了2017年度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

二、工作中的主要做法

一是认真部署安排。莲池区编委办结合工作实际,对各单位历年的年报材料进行案卷收集、归档、整理,针对往年事业单位年检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认真梳理、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流程,总结登记管理相关工作经验。2018115日下发《保定市莲池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年度报告的内容、程序和办法,严格操作规程,确保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二是与改革相结合。结合当前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关工作,莲池区编委办严格按照机构编制部门下发的通知批复,提前通知事业单位做好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准备工作。采取与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财政部门相结合的方式,规范事业单位职能职责、法定代表人编制人事和资金使用,确保登记资金规范有效,确保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相关内容保持一致。

三是打造共享平台。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平台作用,使相关部门及事业单位都能熟悉年检工作相关内容;同时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微信、QQ群,将设立、变更、注销、年检等登记业务流程在群共享中公布,将繁杂的网上操作流程细化,力求做到简洁易懂,有效地防止了由于网上填写不规范、纸质材料不齐全等现象发生,努力为各事业单位搭建一个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引导事业单位之间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四是严格审核把关。按照网上登记要求,认真做好受理、审核、核准、通知、复核和档案管理工作。对网上提交的申请和证明材料进行严格审查,针对个别单位存在的报送材料不规范、业务开展情况说明过于简单等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及时退回补充完善,进一步确保年度报告材料真实、准确、有效。

五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莲池区编委办对年度报告书合格单位的名单分期予以公告,为全面推开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及登记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对事业单位未按规定报送并公示年度报告的,登记管理机关将其载入登记管理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名录,提醒其履行年度报告报送和公示义务。对不按规定报送并公示年度报告或故意隐瞒情况、年度报告内容与事实不符以及违反《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其他行为,依法给予书面警告并通报其举办单位。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事业单位意识不强。在年度报告工作过程中和调查中发现有些事业单位法人年检意识不强,事业单位法人的法规意识淡薄,漠视自身权益。对依法参加年度报告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取得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后需要延续证书法律效力认识不清,主要表现重登记、轻变更,重办证、轻使用,重需要、轻管理。

二是有待增强监督检查工作。对事业单位履行公益服务职能绩效检查和评估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在年度报告工作中事业单位的信息均由事业单位提供,不可避免存在避重就轻问题。

三是技术层次存在的问题。首先是事业单位年检工作全部采用网上操作程序,通过专用光盘进行年检,技术性强、要求高。事业单位的经办人主要以人事、财务人员为主,计算机操作水平普遍不高,同时部分事业单位经办人员流动快,新人对年检工作不熟悉,导致年度报告书填写不规范,甚至不理解,无形中增加了登记管理机关人员工作量。其次是网上登记软件不够完善,有待更新。年检高峰时段登录时,经常会出现网页无法打开的情况;网上登记系统时常出错,导致无法对页面的信息进行及时处理。

在省、市编委办正确指导下,莲池区编委办今后注重加强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继续强化登记管理的业务学习,不断提升登记管理服务水平;二要继续加大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事业单位法人对登记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要建立健全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制约机制,提高《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使用效率,切实维护好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四要不断探索创新登记管理工作方式,积极做好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开、事业单位法人绩效评估和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工作。

                                                 

 

                                                      201843

 

来源:莲池区编办
责任编辑:莲池区编办